來自宜蘭冬山河源頭無汙染水質

用心釀製百年手工醬油記載!

IMG_0395.JPG 

一年一度的宜蘭的醃製季節展開了,農村婦女紛紛開始忙碌,不管是市區或是田野,多少都可以看到一些醬菜、豆腐在大太陽底下著,為家中一整年的醃製產品做準備,而有了這幾年的經驗,我早在一個月前就千叮嚀萬叮嚀李太太,要釀醬油時務必通知我,好讓我將釀醬油的過程記錄下來!

而李太太是位客氣的人,而我是位從小在都市生長的人,李太太不好意思跟我說,她釀醬油的作息是從清晨4、5點就開始了,而我也天真的以為釀醬油是在"上班時間",所以讓李太太忍到最後一批,才在前一天打電話給我說,他早就做了好幾批,明天最後一批,不知明天清晨是否來她家拍照?聽到清晨?當場說不出話來,哇咧!此時天人交戰,不知可否這麼早起,但..........,但為了真實的記錄,拚了!答應會準時到達,不過第二天我努力起來時已6點15了,心都涼半截,不過李太太早把我看"出出",到達現場時,還是留一批等我的到來!

到達目的地,已看"阿姨呀"--宜蘭尊稱女性長輩的叫法,一定要加個"呀"才道地!,正在忙著煮豆子,我忙著把我的相機拿出來照,阿姨呀及李先生熱心幫我介紹,才了解天然釀醬油實在不簡單!

首先釀醬油第一要件就是把買來的黑豆用水浸泡,要浸多久,”一個夜晚”,第二天準備煮熟,當然黑豆是使用宜蘭在地生長的蘇澳隘丁黑豆,也就是宜蘭原汁原味的風味!

綠心百年釀醬油全記錄

浸泡一夜的黑豆!

煮熟.jpg

將黑豆放置熱鍋裏煮開

IMG_0330.JPG

瀝乾等待冷卻的黑豆仔

第二天將浸泡的黑豆煮熟,直到整鍋水被煮乾,再放置在竹簍上瀝水冷卻,依續鋪平放置在竹盤上乾,而這件工作,看似件很簡單的事,但是天公往往不作媒,才剛放置好準備做日光浴的黑豆,此時卻聽到下雨的聲音,夫婦倆又趕忙出去搶救黑豆囉,這意思是什麼呢?為了這些黑豆,可千萬不能沒人在家,不然整籃黑豆就會”壞了了”了!這就是天然的”厚工”!

  IMG_0344.JPG  

在曬日光浴的黑豆仔

IMG_0358.JPG 

一聽到下雨,李先生忙著收拾日曬中的黑豆

IMG_0359.JPG  

怕收不及,夫婦侕齊力收拾!

而黑豆乾一日後,就要以古法讓黑豆自然長菌,而非市上直接加麴菌,所謂天然,就是利用大地的資源「陽光」、「空氣」、「水氣」,不加任何速成東西,這意謂著就是要用時間來磨囉!為了確保釀製出來的醬油甘醇,所以要保持黑豆在同一溫度約攝氏35至38度左右,也就為什麼手工釀油要在立秋以前製作,因為需要強而有力的曝曬及溫度,讓黑豆麴品質定,不易發霉,也因此要像照顧小孩般細心照料,夜晚要為他蓋上純天然的植物棉被保持溫度及濕潤,白天又要適時為這些黑豆掀被,怕熱著囉!直到麴菌由白轉為綠色才能做為醬油麴的首要條件,而這時間可要花上10天才行!

  IMG_0379.JPG

黑豆發麴的窩

IMG_0377.JPG

晚上幫豆麴鋪上植物被以保持溫度

IMG_0374.JPG

白天為醬植物被拿開以降低溫度

 IMG_0366.JPG  

 豆麴由白轉成綠色才能開始瀼醬油囉

  而今天就只能拍攝到此為止,老板娘說約要再等一個星期才能開始”滾”醬油,釀醬油,我也需要再一星期後跟大家報告囉!

arrow
arrow

    噶瑪蘭小婦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